践行新理念 平潭在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二十四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17-09-27 08:21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部署,抢抓机遇,防范风险,主动作为,勇担责任,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在应对挑战中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过去五年,平潭发展亮点多、突破快、成效好,向外界展示了平潭形象、平潭精神、平潭效益。

五年来,平潭从一个偏僻的海岛渔村发展为今日改革开放的前沿与投资兴业的热土:经济发展规模逐渐扩张,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格局日益扩大,对台优势充分发挥;开发建设步伐加速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惠民保障再上新台阶,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开放开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这五年,经济发展规模与速度上去了。五年来,平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35.4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06.10亿元,年均增长11.4%,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第三产业作用凸显。2016年,第一产业增加值36.19亿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59.85亿元,年均增长13.4%;第三产业增加值110.06亿元,年均增长14.5%。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4.5:34.0:41.5调整为2016年的17.6:29.0:53.4,短短五年,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了11.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建筑业带动向依靠现代第三产业驱动转变,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2年的26.1%跃升至2016年的110.9%;第三产业向各类产业融合渗透,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动能,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建筑业规模持续壮大。借助实验区开放开发建设发展东风,建筑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2012年平潭建筑业增加值36.79亿元,首次超过传统产业—渔业,成为全区最大产业。五年来,建筑业取得突破性发展,2016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154.87亿元,年均增长10.6%;建筑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大关,达52.37亿元,年均增长8.6%,规模不断扩张,成为全区极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财政实力明显增强。随着各项事业的迅速崛起和持续发展,财政收入增速显著提高。2012-2016年,平潭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累计完成112.03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35亿元大关,是2012年13.90亿元的2.7倍,年均增长29.0% ;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3.85亿元,年均增长26.3%,先后跨过15亿元,25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的中高速增长离不开企业总部的入驻,随着2013年鼓励企业总部经济发展优惠政策的实施,共有15家总部经济企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44家全资子公司。其中,2013年海峡股权、宸鸿科技、福能集团、平潭发展、华福证券等在实验区设立16家子公司;2014年天福茗茶、东兴证券、兴业证券、台达电子在实验区设立5家子公司;2015年神州租车、鹏润集团、兴业证券在实验区设立17家子公司;2016年国航远洋、喜相逢、东正投资在实验区设立6家子公司。这些企业既有生产性企业,也有服务性企业;既有区域性总部企业,也有全国性总部企业;既有处于起步阶段的潜力总部企业,也有年缴税上亿的成熟总部企业,2016年入库税收5.52亿元,比上年增长38.1%。

——金融业迅猛发展。2016年末,全区共有金融类金融企业995家,其中,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类企业830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94.28亿元,是2012年末的2.52倍,年均增长26.0%;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61.19亿元,是2012年末的2.67倍,年均增长27.8%。2016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14.14亿元,是2012年的3.07倍,年均增长30.2%,比同期GDP增速高出18.8个百分点,成为全区所有产业中增速最强劲、可持续性最好的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攀升,由2012年3.4%提升至2016年6.9%;金融业增加值总量由2012年的第七位跃升至2016年的第四位,超过工业、房地产业及批零贸易业等,跻身全区四大支柱产业,金融业对平潭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其贡献率由2012年的4.6%提升至2016年的20.7%,对全区经济总量的有效扩张,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房地产业增势明显。随着“一岛两窗三区”等利好政策叠加效应的显现,平潭综合实验区房地产业呈现出蓬勃生机。五年来,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升温,商品房交易市场活跃。2016年,全区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3.95亿元,2013—2016年,年均增长18.7%;房地产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完成100.78亿元,是2012年的2.41倍,年均增长24.6%。2016年,全区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实现增加值8.51亿元,是2012年的4.35倍,年均增长36.4%;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91.66万平方米,是2012年的3.90倍,年均增长40.5%;完成商品房销售额76.07亿元,是2012年3.17倍,年均增长33.5%。

——城镇化逐步推进。平潭开放开发以来,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偏远海岛变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始终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血,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五年来,平潭牢牢把握“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以四大片区为基础,全岛开放,全面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到2016年底,全区城镇人口达20.42万人,城镇化水平由2012年的39.2%提高到2016年的46.4%。新增如意居委会、佳园居委会、竹园居委会三个社区,2016年来,全区村居数量达到205个。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GDP含金量被定义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的比值,这一比值又被冠以“幸福指数”的雅号,集中体现了居民所得是经济增长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潭坚持藏富于民的发展思路,更把居民收入水平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五年来,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和11.3%,快于人均GDP年均增长2.3个和3.5个百分点。2016年,全区人均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379元和21110元,两者比值即GDP含金量为0.446,比2013年0.409提高了0.037。

这五年,对外开放格局打开了中央赋予平潭建设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平潭视察,亲自为平潭发展擘画蓝图。闽台合作窗口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台商台胞的认同感从“我爱平潭”转变为“爱我平潭”对外开放窗口展现崭新风采,在全省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效初见。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2月11日,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对《方案》相关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分工,提出举全省之力,共同加快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2016年末,全区共有旅行社47家,各类酒店142家,新增待评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3家;全年共接待游客289.55万人次,是201286.08万人次3.4倍;实现旅游收入10.96亿元,是20123.08亿3.6倍,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成倍增长,给国际旅游岛建设者注入一剂强心针,有效增强了平潭旅游业的发展后劲。 

——自贸试验再上新台阶。按照省上和自贸片区实施方案要求,平潭自贸片区180项试验任务已实施144项。2016年推出8批次95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45项,包括平潭独创24项)和3批次29项开放措施,为全国自贸区建设积累了经验,做出了贡献。通过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投资体制2.0版,自贸片区内累计新增注册企业5235户,注册资本2286亿元,业态分布呈多元化趋势。通过完善“分线管理”监管模式和“三个一”通关机制,推出“先验放、后报关”、两岸直航客带货等40多项创新举措,节省通关时间30%以上。

——岚台交流亮点频现。作为闽台合作的最前沿窗口,平潭以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目标,不断集聚台湾元素,持续探索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深度融合。加强对台文体交流方面:举办“海峡杯”女子垒球赛、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跆拳道大赛、两岸名家书画精品展、“劳动美、海峡情”文艺演出、“泱泱海峡风”岚台书画摄影交流展、两岸荧光夜跑音乐节等。在加强贸易交流方面:两岸海上通道进一步畅通,2011年11月30日开通岚台直航航线以来,陆续增加了4艘来回岚台的轮船,分别为高速客滚“海峡号”和“丽娜轮”,货轮“东方兴”和“东方顺”。2016年,全区岚台贸易实现出口总额2399万美元,增长52.6%,海上直航货运量72099吨,增长287.0%,对台海运快件、小三通和集装箱货运更是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

这五年开发建设步伐更快了。倡导“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打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加强项目策划,实施精准招商,组织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五个一批”重大项目等攻坚战役,整合组建城投、交投、旅游、土地开发、金控等五大国有集团,探索PPP项目投资建设模式,推动项目落地生根。金融、类金融、总部经济、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崛起。“四个转变”措施有力有效,展示了平潭对外开放的如虹气势、加快发展的强劲态势。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平潭立足“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开放开发力度逐年加大建设发展态势逐步显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9.77亿元,年均增长15.6%。具体表现: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铁路和干线公路建设加快。基本建成环岛公路流水至平原段、福平大道(环岛西路-平岚路)、平岚一路、平岚二路、东万路等;加快推进福平铁路、坛东大道(一期)、如意路、麒麟路、龙凤路、万北路、“镇镇有干线”通景区、通乡镇道路建设;开工建设国高网京台线长乐松下至平潭段、新汽车客运枢纽站、金井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等项目,一批区间道路、片区路网工程正抓紧推进。二是港口码头和能源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基本建成金井作业区4#、5#码头泊位,东澳中心渔港渔业执法码头投入运营;继续推进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启动建设猴屿填海、娘宫码头岸壁工程;开工建设大澳220kv、桥锦头110kv变电站项目;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启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三是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启动各片区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建设,基本建成四大片区的市政道路25条。启动实施旧城区4个社区道路、雨污分流、路灯、供排水管网等改造。编制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60个。防洪防潮工程和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可研”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如意湖排涝防潮闸工程基本建成,金井湾防洪防潮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平潭段、雨洪利用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

--宜居宜业品质扎实提升。五年来,平潭以基础设施和政策、政务、文化环境建设规划为核心,致力打造软硬件环境,着力构建宜居、宜业更宜人的两岸共同家园。重点抓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与交通设施、公用设施等硬件建设规划;抓好对台融合发展,从文化传承、幸福宜居等方面提出举措,优化岛内软环境建设。与此同时,持续实施“五绿工程”,不断创新城市经营管理模式,实施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民素质提升等专项行动,2015年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初评位居全国100个参评城市的第38位,2016年为第81位,荣膺全域化旅游城市试点和省级地质国家公园城市。

--着力打造生态平潭。为凸显平潭的特有生态资源,保护好“碧海蓝天、湖光山色、海蚀地貌、银滩石厝、森林绿岛”等这些真宝贝,唱响“海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全球”等美誉,平潭狠抓生态建设,善待自然,正确处理好开发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关系,高度重视自然山体等生态资源保护,特别是海蚀地貌、传统村落、岸线沙滩、湿地等原生态特色资源修复和保护,抓好植树造林、垃圾和污水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以及“海绵城市”与“生态岛屿”建设等规划工作。

五年来,惠民保障实现新突破。坚持保基本、保重点、兜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惠民保障体系。高标准建设安置房、学校、医院、公园等一批民生工程,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兼顾谋划创业就业、安居工程、社会保障、文体项目等。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扶贫攻坚方面,实行兜底精准扶贫,将4852户、8240人贫困家庭纳入低保,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3120元提高到3600元。社会保障方面,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参保人数19.2万人,综合参保率达95.2%,新农合参合率达97.8%。城乡低保标准逐步提高,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标准都逐年提高。安置保障房建设方面,2016年基本建成安置保障房1754套,新开工2912套,完成配租1215套。

--公共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平潭协和医院、第二实验小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创业中心基本建成,开工建设公共卫生综合大楼、中湖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等项目,全区13个乡镇建立了综合文化站。结合打造国际旅游岛目标,推动文体旅游产业发展,启动自行车产业基地、国际马术文化体育产业园、游艇产业基地、科技文化中心、海坛古城二期、风博物馆等一批前期策划项目,助推文体项目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同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平潭、安全生产、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民族宗教、双拥共建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文化事业更加繁荣。通过改建、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2016年末,全区基本完成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区公共文化服务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完成全区205个村居全民健身路径项目全覆盖;2016年度,在传统节庆及民俗文化节、沙滩文化节、旅游文化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6·3文化遗产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期间,常态化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及书画联展等30多场次;通过政府采购,向基层公益性演出闽剧50多场次;依托社团组织,举办舞蹈艺术节、青年歌手大奖赛、全民健身月等近千场次各类中小型文体活动。组织申报“藤牌操”列入省非遗项目,完成风力田文物库房建设,接收平潭公安边防大队收缴的2600多件出水文物;与福建博物院、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合作开展平潭水下文化遗存调查,新发现二处沉船遗址;完成东花丘等3处古文化遗址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完成平潭本岛史前遗址调查、勘探工作,新发现14处旧石器至青铜时代遗址,取得重要成果。

回首过去五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参建单位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大力支持的结果,这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

我们应充分地认识到,推动平潭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要始终站位全局、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平潭定位,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展现平潭作为;要坚持加快发展、加速突破,注重发挥平潭政策、对台、海洋、生态等优势,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步伐;要突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积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胆闯、大胆干,不断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创新,在先行先试中率先突破;要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的宜居宜业环境,争取平潭人民对开放开发先行先试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五年的成就,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的实践,为继续前进积累了宝贵财富。

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平潭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与瓶颈:一是经济总量总体偏小的局面尚未有效突破,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产业培育、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体制机制某些方面还不够顺畅,推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激活;三是征地拆迁、审批服务等前期工作还不够到位,项目落地难问题未能彻底解决;四是防灾减灾、停车场所、地下管网等设施还很薄弱,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任务繁重;五是教育、医疗、物价、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六是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开放开发使命还不相适应,“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仍需下大力气解决。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我们坚信,平潭这颗镶嵌在祖国东海之滨的海上明珠一定会更加耀眼夺目,焕发新的光芒;平潭这只驰骋在祖国东南之疆的祥瑞麒麟,一定会奋蹄疾驰,奔腾万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撰稿:平潭综合实验区统计局

核稿:唐国华

会审:杨洪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