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领域建设稳步推进 服务民生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十一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9-05 08: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推进社会各领域改革,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稳步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社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发展空间不断延伸,推动经济增长作用显著提高。

一、社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有效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一)社会保障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5年来,福建不断推进基本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已完成省级医保经办机构整合划转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已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城乡高龄补贴制度基本建立;2016年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缓解了居民交缴社保费用压力。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不断得到完善,养老、医保跨省异地结算基本实现。福建在不断提高基本医保统筹中大病医保水平的同时,出台各项措施鼓励和加快发展各类商业医疗保险和健康保险,作为居民保险的重要补充。新农合筹资水平、实际补偿比不断提高,结算试点工作不断推进;基本建立了失业保险金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初步形成

遇支付、预防和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福建先后出台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二十一条措施》《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医药卫生领域各项改革从点向面、从上向下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由省级医院试点逐步向市、县级医院延伸,建立健全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加强建设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组建医疗联合体,逐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基本药物管理制度,省市县公立医院到村卫生所已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公立医院药占比从2012年的45.0年%下降到2016年的33.7%。改革医保定点制度,调整医保定点准入标准,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全省多元化医疗机构发展迅速,2016年全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达8238张,比2012年增长43.9%。

(三)教育综合改革有序开展

实施招考制度改革。对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层次、各类别的考试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构建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2016年我省高考与全国并轨、采用全国统一试卷取得实效。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出台了十六条促进措施。建立培养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新机制,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相匹配、与普通教育互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具有福建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

不断深化国有文化集团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机制创新,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经营类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艺术创作生产激励机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对涉及演出、娱乐、网络文化等审批项目实施“先照后证”制度,简化申报材料。同时,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出版印刷向数字化、有线网络双向化升级改造。

二、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服务群众成效显著

(一)教育及文化传播事业不断进步

1.在教育方面,素质教育与普及教育同步推进。福建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明显,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双高普九”全面实现,提前一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2016年,全省高等学校在校学生89.31万人、比2012年增加7.31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9%,比2012年提高4.2个百分点;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8.7%,提高3.4个百分点;学龄儿童入学率保持100%,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学率达97.3%,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

2.在文化建设方面,文化惠民和传统保护全面展开。2012年以来,福建省市县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不断提高。省财政每年均拨付专项经费扶持非遗地方院团开展免费或低票价演出的文化惠民项目,丰富人民生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一批重要文物获得修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于2017年获得成功,72个村庄被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全省有各级博物馆98个,举办或免费开放展览950余场次,参观人数达2660万余人次。

3.在新闻传播方面,广电出版成果显著。5年来,全省加快推动广播电台电视台数字化、网络化应用,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建设加快推进,64座电视发射台站已完成工程建设并开播试运行。2016年全省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为99.0%和99.1%,比2012年分别提高1.0和0.5个百分点。电影、网络文学精品创作成效显著。我省拍摄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彭德怀元帅》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在央视、央广播出,微电影、网络文学创作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对农村的电影服务不断加强。2016年在农村乡镇、村共放映电影18.07万场次,累计观影1620.46万人次,超额完成计划安排。

(二)居民健康能力明显提高

1.在医疗服务方面,福建连续多年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开展医院评价和质量控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经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居民对二级以上医院整体满意度达到84.82分。至2016年底,全省有卫生机构床位数达17.89万张,比2012年增加3.97万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机构床位4.6张、医生2.1人,分别比2012年增加0.9张、0.4人;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88.74%,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全省建立了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和新生儿救护网络,出生缺陷三级预防进一步加强,全省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从2012年的19.04/万下降到2016年的13.33/万,出生人口质量持续提高。

2.在体育运动方面,全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体育设施,丰富体育活动。不断完善城乡群众生活区域的体育设施,新建健身路径、体育公园,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各地发展“一地一品”培养品牌赛事,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活动,仅2016年就组织3108场,直接参与人数近160万人次。全省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5年来我省运动员在各次奥运会、残奥会、世界锦标赛等国际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奖牌81枚,其中金牌52枚、银牌17枚和铜牌12枚。

(三)社会保障救助兜底作用不断增强

1.在社保统筹方面,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全省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社会保险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至2016年底,城乡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参保分别达2456.94万人、1297.9万人、575.52万人、733.77万人和625.55万人,分别比2012年增长10.1%、3.4%、25.4%、35.8%和29.2%。

2.在社会救助方面,增强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重度和生活困难残疾人等的社会基础保障兜底作用。福建在全国率先将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救助范围,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救助模式,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实现全覆盖。2016年,全省共补助城乡低保对象54.74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4%;实施医疗救助217.89万人次、临时救助11.08万人次。不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扩大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以兜底保障和就业增收相结合,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2016年全省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为48.6%,比2013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三、社会产业快速发展,民生消费拓展升级

(一)新兴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教育、健康、养老、会展、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社会领域拥有广阔的创新创业发展前景,成为大众创业热门行业。各类补充性教育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迅速发展,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大量涌现。到2016年,福建连续成功举办9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签约总金额达0.25万亿元。2016年规模以上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突破8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790.18亿元;电影票房收入15.95亿元,占全国比重3.5%、排名全国第十位。新业态新模式娱乐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动漫游戏产业集群化发展,VR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和集聚效应,产业发展前景良好。2015年我省建立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2016年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到园区,其涵盖了政务、旅游、地产、动漫、游戏、博物馆等各领域的VR游戏、AR市政、旅游服务系统的开发应用,有利促进我省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的快速发展。

(二)文化娱乐消费不断延展升级

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品成为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消费的主产品。2016年全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指数为73.9,比上年提升13.5个百分点;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9%。文化市场持续繁荣,歌舞娱乐和游戏游艺行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传统演出市场基本稳定,艺术品市场发展总体向好。2016年,福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约为1200亿元,比2102年增长67.5%其中艺术表演团体在国内演出1.11万场次,收入5.06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710场次和0.89亿元。旅游消费热度不减,周边游、乡村游、周末游、都市休闲带热旅游市场,主题公园、研学旅游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受市场追捧。“清新福建”旅游品牌成为我省的金字招牌,根据中国旅游目的地品牌声誉指数,我省综合排名居全国第6位;2016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935.16亿元,5年年均增长18.2%。

 

撰稿:苏雅彤

核稿:郭善耘

会审:杨洪春

审阅:侯超英

签发:林文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