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09-08-05 17:40
    人口数   指一定时点、一定地区范围内的有生命的个人的总和。

    年度统计的年末人口数 指每年12月31日24时的人口数。年度统计的全国人口总数内未包括台湾省和港澳同胞以及海外华侨人数。

    市镇总人口和乡村总人口  
    
  其定义有两种口径:

    第一种口径(按行政建制)
    
  市人口:市管辖区域内的全部人口(含市辖镇,不含市辖区县);
    
  镇人口:县辖镇的全部人口(不含市辖镇);
    
  县人口:县辖乡人口。

    第二种口径(按常住人口划分)
    
  市人口:设区的市的区人口和不设区的市所辖的街道人口;
    
  镇人口:不设区的市所辖镇的居民委员会人口和县辖镇的居民委员会人口;
    
  县人口:除上述两种人口以外的全部人口。
    
  1952-1980年数据为第一种口径的数据,1982年以后的数据为第二种口径的数据。

    出生率(又称粗出生率)   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平均每千人所出生的人数的比率,一般用千分率表示。计算公式为:
    
  出生率=年出生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
    
  式中:出生人数指活产婴儿,即胎儿脱离母体时(不管怀孕月数),有过呼吸或其他生命现象。年平均人数指年初、年底人口数的平均数,也可用年中人口数代替。

    死亡率(又称粗死亡率)  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定地区的死亡人数与同期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一般用千分率表示。计算公式为:
    
  死亡率=年死亡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

    人口自然增长率  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一般用千分率表示。计算公式为:
    
  人口自然增长率=(本年出生人数-本年死亡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

    在业人口(又称就业人口)  指十五周岁及十五周岁以上人口中从事一定的社会劳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口。

    不在业人口  指十五周岁及十五周岁以上人口中未从事社会劳动的人口,包括在校学生、料理家务、待升学、市镇待业、离退休、退职、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在业人口。

    总负担系数  指被抚养人口(0-14岁和65岁以上人口)与15-64岁人口的比例。计算公式为:
    
  总负担系数=被抚养人口/15-64岁人口×100%

    负担老年系数  指老年人口(65岁以上人口)与15-64岁人口的比例。计算公式为:
    
  负担老年系数=老年人口/15-64岁人口×100%

    负担少年系数  指少年儿童与15-64岁人口的比例。计算公式为:
    
  负担少年系数=少年儿童人口/15-64岁人口×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