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15:36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要求,我局报告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电子版在“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stats-fj.gov.cn)信息公开专栏公布。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350003)

电话:0591-87815137

传真:0591-88019246。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精神,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注点,进一步规范和增加主动公开内容、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及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完善落实公开制度,不断增强统计信息公开实效,使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一年来,我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正统网、“福建统计”微信平台、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局长接待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落实公开制度

2014年我局修订制发了《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福建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相关规范性文件,每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福建省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按日程表公开发布相关统计信息。建立内外网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和制度,统计信息内网审核、外网发布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我局在OA系统中建立了“公文流转”“统计分析流转”“统计信息流转”“网站留言答复流转”等信息严格的审核制度,各种信息发布的责任人明确,经过各流程后将信息通过介质发布外网和内部统计网络。我局信息发布管理更加规范化、安全化。

(二)健全队伍体系

2008年印发了《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统〔2008〕50号),成立了“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目前挂靠综合处,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和通信方式,并报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备案。同时,局各处室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处内信息公开协调工作。

(三)加强工作部署

2015年,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15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年初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福建省统计局2015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并按日程表公开发布相关统计信息。

(四)拓展公开渠道

我局在门户网站作为官方首要公开渠道的基础上,建立了以门户网站为传统互联网发布平台,“福建统计”微信平台为移动互联网发布平台,局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局长接待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为传统媒体发布平台的多平台相结合的综合发布渠道。既发挥了门户网站的详、全、快的优势,又利用了微信平台传播迅速、获取便捷的优点,还兼顾了传统媒体受众。扩大公开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同时积极配合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形式报送省档案馆与省图书馆。方便公众通过福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平台进行一站式查询。

(五)及时发布常规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局各单位生产的有关统计政务信息和统计数据,在经过保密审核后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部门,省委办、省政府办,省直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一年来,社会公众信息查询通过门户网站或信函申请,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转入局内部工作平台,按《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程序流转,由局相关处室办理。2015年,各类统计信息严格按照《福建省统计局2015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及时发布。

(六)重点领域积极推进

1.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局的预算、决算说明。我局今年3月份公开发布了2015年预算说明,8月份公布我局财政性资金2014年度决算说明,包括: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余及“三公”经费的预算、决算等信息。

2.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将原有的2项行政审批项目合并为1项,按要求我局行政审批项目在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今年来只收到1件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的申请,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了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并发放许可证。项目审批各阶段信息均在为我局网站专栏公布。强化了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转为内部工作事项。

我局网站设立“行政职权目录”专栏,公布了行政许可、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和行政确认5个类型,18个细项的统计权力清单。进一步深化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通过“行政职权目录”专栏,加强了统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及时发布了各设区市统计执法和普法宣传以及执法监督检查等信息。

3.做好计划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我局年度统计工作任务、工作安排和年度重点工作。2015年1月5日,通过统计门户网站公布了《2015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对全年福建省社会经济统计指标数据发布日期作了具体的规定。3月2日,发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度专题统计分析报告项目和责任单位的通知》,拟定了33个2015年度专题统计分析报告题目、以及完成时间做出安排,更好地服务党政领导和部门;及时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4.推进统计信息公开。结合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开展了“统计进高校”、媒体记者统计基层行、“福建调查数据”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举办辅助调查员业务技能竞赛、“基础建设年”征文等一系列活动。让公众走近统计、了解统计、关注统计、理解统计。

5.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工作。2015年,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5〕87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发布了《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公开文件的解读工作作出安排,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及时向公众媒体解读统计数据。一方面在我局网站建立政策解读专栏,用于解读我局和省政府有关统计工作政策性文件。目前,发布了有关统计专业方面的解读信息,因我局尚未发布政策性文件,故这方面的解读信息暂未发布。另一方面我局网站通过“最新发布与解读”栏目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和经济形势方面的信息,对我省经济形势进行解读。并且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最新发布和解读”“局长接待日”“统计开放日”等形式和网站栏目及时向公众媒体解读统计数据,并宣传统计工作。

6.2015年5月17日我局举办了闽台新兴产业信息交流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展示“福建省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统计公共服务平台”(正统网)建设成果,为两岸企业提供数字化的平台支持,帮助更多的台湾电商企业与项目落地福建,为推动闽台产业合作向纵深发展发挥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27件,已公开27件。一年来,全局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424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2条;统计要闻15条;市县动态130条;统计制度方法信息19条;领导言论与活动3条;为社会建言献策12条;GDP、工业、投资、贸易等业务工作类信息以及月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指数等统计信息共计73条;统计法制20条;规划计划4条;人事信息10条;行政权利8条;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统计数据信息12条;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年度综合统计数据达170万字。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地方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措施及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统计行政许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形式有:福建省统计门户网站、正统网、政府公报、“福建统计”微信平台、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局长接待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报送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平台、报送档案馆及图书馆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6件,其中网络申请15件,信函申请1件。全部及时予以答复,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其中同意公开件数15件,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统计产品的生产力和产品数量还不够充足,因此,还没有完全达到满足社会公众想获取的公开信息的需要。

七、附表

现将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汇总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

11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7

10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10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6

1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5

126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6

12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1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