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03 08:30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福建省统计局继续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认真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强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努力提升统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现就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月底,我局根据最新的省政府颁布的《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重新修定了《福建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等制度。

(二)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514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14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116,我局在统计门户网站公布了《2014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按照要求,每月按时发布福建省社会经济统计指标数据。至11月底,全局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28件,已公开28件。近一年来,全局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347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3条;统计要闻26条;市县动态31条;统计制度方法信息20条;领导言论与活动21条;为社会建言献策62条;GDP、工业、投资、贸易等业务工作类信息以及月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指数等统计信息共计84条;统计法制5条;规划计划4条;人事信息13条;行政权利8条;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统计数据信息11条;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815日,福建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联合编辑的《福建统计年鉴-2014》由中国统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发布在我局门户网站。

(四)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局长接待日”、“统计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媒体解读统计数据,并宣传统计工作。919日我局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局长接待日现场活动,围绕开放日年度主题“统计人统计梦”,邀请最美普查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经普故事,展示“福建省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统计公共服务平台”(正统网)建设成果,就统计及统计相关的工作与各界朋友交流座谈等。

(五)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年度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我局今年4月份已按时公布我局财政性资金2013年度决算情况,包括: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余等信息;同时公开发布了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六)做好规划计划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局年度统计工作任务、工作安排和年度重点工作。116日,通过统计门户网站公布了《2014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对全年福建省社会经济统计指标数据发布日期作了具体的规定。221日,发布了《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度建言献策题目的通知》,对今年全局各处室及各设区市统计局《建言献策》题目、以及完成时间作出安排,目前已刊发62期,按序时进度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及时公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七)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在统计门户网站中的《办事大厅》专栏公开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事项,提供办事指南、在线申报、状态查询、在线咨询、表格下载等服务。近年来,我局行政许可、非行政审批等项目实现电子化,办件状态实时显示,方便申请人查询。

(八)推进统计执法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制订了2014年度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计划并实施,在网站公开发布了全省执法情况;督查了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公开通报了统计违法案件;结合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开展了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

(九)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局长信箱栏目为重点,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切实做好与公众互动、在线访谈的预告和播放、在线调查和在线征集意见工作。至11月底,局长信箱内共收到信件211条,并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反馈;完成在线访谈10期,在线调查9期,意见征集7期。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信息公开,我局坚持依法、严谨、规范的原则,按照《福建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规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认真对待课题类、历史统计数据类、行政处罚类等特殊类型的信息公开申请,完善了申请渠道、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对多次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部分整理归入主动公开的范围。依申请公开18件,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没有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

局公开办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培训班,学习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局内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也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学习,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