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8 16:48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2157号)要求,我局完成了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1-87815137,传真电话:0591-88019246,通信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政编码:350003)。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精神,结合《2012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闽统201265号),认真实施国家统计局“四大工程”建设,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下,加强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注重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传达学习贯彻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局公开办)协调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都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建立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工作责任明确、公开制度完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局公开办组织实施。局公开办负责编制、公布、更新《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局长信箱信息,通过本局门户网站或到本局对外接待窗口填写和提交《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办理单》。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单》的工作流程交由局相关处室办理。形成了局公开办牵头,局各单位紧密配合,全局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三)加强理论学习,做好业务培训

结合局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福建省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2012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提高我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结合我局门户网站改版,进一步做好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我局的各项政务信息。20125-6月,我局选派一名同志专门到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11月,我局选派一名同志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培训后及时传达培训内容,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年度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我局今年4月份按时公布我局财政性资金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包括: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余等信息。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涉外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全部都在我局统计网站和省级网上审批平台上运作,及时公开审批过程及结果,实现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二是认真做好规划计划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统计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加强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有步骤、有重点地公开统计“四大工程”建设情况,公开社会关注的统计数据,并加以解读和引导;推动统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三是继续加强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推进统计行政执法纳入省级行政执法网络平台工作,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对统计违法事件进行曝光,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结合“第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开展灵活多样的执法宣传活动,塑造良好的统计执法形象。

2.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信息公开,坚持依法、严谨、规范地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完善申请渠道、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水平。

3.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局长信箱栏目为重点,对统计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切实做好与公众互动、在线访谈的预告和播放、在线调查和在线征集意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43件,已公开43件,其中,人事信息2件,规划计划5件,工作动态36件。全年度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79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1条;统计制度方法信息14条;GDP、工业、投资、贸易等业务工作类信息以及月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指数等统计信息共计52条;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统计数据信息11条;2011年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此外,我局每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年鉴数据,统计表共计339张,达117万字,较好的满足了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地方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措施及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统计行政许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公众服务是统计服务的重要部分,其主要内容是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2012年局长信箱内共收到信件224条,并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反馈。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专栏按省政府要求设立了“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并提供搜索和下载,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各种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如《福建统计年鉴—2012》和《2012年福建经济与社会发展白皮书》等。三是在《福建日报》上发布《201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向有关媒体提供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件。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5件,其中:网络申请25件,全部及时的给予答复反馈,同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来看总体较好,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生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平衡,有待进一步加强。2013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提升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现对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期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2

9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10

8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2

8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5

7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5

70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7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5

7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