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5 10:2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结合本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1-8801924688019302,传真电话:0591-88019329,电子邮箱:xxgk@fj.stats.cn,通信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政编码:350003。)

一、概述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机构人员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009年,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内各处室、直属单位都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建立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掌握《条例》,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规定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责任。

(二)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制度

2009年,我局对2008制发的《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进行修订,并出台了《福建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了《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监督与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明确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局公开办负责编制、公布、更新《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本局门户网站或到本局对外接待窗口填写和提交《福建省统计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单》的工作流程交由局相关处室办理。形成了局公开办牵头,局各单位紧密配合,全局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四)组织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我局2009年继续把《条例》作为周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要求按处室组织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我局的各项政务信息。200911月,我局选派两名同志专门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培训后回到局里布置了局里2009年的信息清理工作并及时完成任务。

注重宣传,保证公开成效。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第一时间在互联网门户网站或报刊等媒体宣传统计工作,发布经济运行情况。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局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110份,已公开110 份。全年度主动公开文件和其他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397条。其中:业务工作类信息211条、统计信息163条、统计数据信息1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8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地方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措施及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统计行政许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我局对20032008年的局文件信息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并进行了筛选、分类编号,并完成了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递交工作,同时在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

由于统计为公众服务的主要内容是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为使社会公众能方便的获取数据和相关分析资料,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留言与答复栏目,让公众能直接与我局交流获取数据和材料,今年共收到有关统计数据和统计事物方面的留言119条,并做到条条有答复有反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09年度访问量达91000人次。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专栏按省政府要求设立了“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并提供搜索和下载,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各种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如《福建统计年鉴—2009》和《2009年福建经济与社会发展白皮书》等。三是在《福建日报》上发布《2008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向有关媒体提供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件。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全部及时的给予答复反馈,同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来看总体较好,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持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0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工作。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继续加强学习和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技术支持水平。

七、附表

现对200911日至20091231日期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

397

538

 其中:1.网站公开

392

53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3. 新闻发布会公开

1

1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3

3

    5.信函申请数

1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