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31 16:56 |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8204号),我局完成了200811日至2008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1-8785979388019302,传真电话:0591-88019329,电子邮箱:fjtjjzfxxgk@tom.com,通信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政编码:350003。)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于 2008 3 28 发出了《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统[2008]50号),成立了“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所有处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林文芳副局长兼任主任,同时还指定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并由每个处室指定了一位联络人员。

(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情况

20082月份起,我局召开了多层次的会议,主要有由局主要领导主持的局务会议,由分管领导主持的分管处室会议,由主持工作的处室主要负责人主持的专题研究会议,研究、讨论、布置和落实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统[2008]50号)中,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安排,在先期下发了讨论稿,在经过多次讨论,吸收了局内各单位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发了《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在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制定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与保障制度。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形成“领导亲自抓,职能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局政府信息由各单位负责生成并提交信息公开办公室公开。建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局各单位协同配合,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和内容,指定负责的领导和联络员,建立了相应的管理监督机制。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我局认真宣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 在局内网和外网、办公大楼的LED大屏幕上播放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标语和有关知识,在办公大楼门前挂横幅标语。 2008 2 28 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强调统计信息是政府信息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会经济信息的主渠道,信息公开要贴近公众,要规范及时有效;会议要求各部门转变观念、协同配合,依法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周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要求按处室组织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于 2008 3 26 发出通知,组织各有关人员按照省人事厅《关于在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的通知》(闽人发[2008]17号),登录相关网站,参加在线辅导学习、做练习题等。

20084月,我局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还布置了信息的清理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运转,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14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5条,占17.7%;业务工作类信息116条,占82.3%.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有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我局对2003--2007年的文件信息已经进行了清理,并进行了筛选、分类编号,并陆续在网站上发布。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专栏按省政府要求设立了“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并接受搜索和下载,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设立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办公大楼大厅里专设一台触摸屏电脑供查阅。三是在《福建日报》上发布《2008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每季度召开全省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咨询、投诉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留言与答复栏目,共收到有关统计数据和统计事物方面的留言130条,并做到条条有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08年度访问量达25000人次。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不同的单位区别较大,统计数据属于信息范畴,但较难用“条”的计量单位来统计工作量。

   (二)各单位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各不同,如我局统计年鉴、统计白皮书、统计提要等统计资料都应视为信息公开的载体。

   2009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局领导提出的信息公开要贴近公众,要规范及时有效。由于工作人员的更换,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六、附表

现对 2008 1 1 2008 12 31 期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

141

  其中:1.网站公开

141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