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实现稳步增长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4-22 08:15

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全国高3.4个百分点。3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全国高2.3个百分点。

 

一季度工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超八成行业、超六成产品实现增长

一季度,全省38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6.8%。其中,增速高于规上工业的行业有14个。全省列入统计的447种工业产品中,有274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1.3%。其中,商品混凝土产量同比增长25.3%,汽车增长15.5%,化学纤维增长13.8%。

二是重点行业运行稳健

一季度,我省优势重点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9.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7%)三大行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3.6%,增速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5.4%,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工业基本盘。

三是民营工业贡献突出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4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88.3%,较1-2月提高1.5个百分点。实现出口交货值1110.38亿元,同比增长12.3%。

四是高技术产业增长快速

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8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31.3%,较1-2月提高2.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占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28.3%的光纤光缆制造及锂离子电池制造业表现亮眼,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51.8%,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4.2%。

总体上看,3月份我省虽然受疫情影响,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重点行业贡献突出,在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的拉动下,一季度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也要看到,部分地区物流受阻,原材料和产品运输不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出现明显波动,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下一步,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保障交通物流,落细落实惠企政策,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