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一季度工业数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0 17:21

2021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稳健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施

 今年以来,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日益显现,以及春节期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出台了多项稳岗留工政策,企业开工时间明显延长,支撑了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工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得到巩固,为今年工业经济增长奠定较好的基础

 

一是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多数行业和产品保持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20.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17.8%。我省38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4.7%。列入统计的429种产品中,有349种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1.4%,比1-2月扩大3.3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速集聚。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0.2%和29.0%,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5和6.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4.3%和23.9%,分别比上年全年提高1.5和0.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光电子器件制造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倍、71.0%、58.0%和39.8%。

三是重点行业运行稳健,医药、汽车、建材等行业表现亮眼。 医疗防疫物资海外需求旺盛,带动我省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3%)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6.5倍)实现迅猛增长;受东南亚国家疫情影响,纺织鞋服订单回流国内明显,带动我省纺织(22.6%)、纺织服装(21.2%)、皮革制鞋(19.6%)等行业实现较快回升;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我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7.6%)和汽车制造业(24.7%)实现较快增长,合计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2.7个百分点;新基建加快推进,带动建材等相关行业快速增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1.7%,对规模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支撑作用显著。

四是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利润回升明显。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65.65亿元,同比增长60.5%;比2019年1-2月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9.5%。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其中专用设备、电子、电气机械等制造业行业利润增长快速,同比分别增长6.0倍、2.8倍和84.8%,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速26.0个百分点。

五是市场预期向好,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44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均处于较景气区间,分别为145.95和145.31,分别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4.25和14.52个百分点。其中,在回答“您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和“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时,均有48.1%的企业选择“乐观”,分别比上季度调查显著提高14.1和14.3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