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1-2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开局良好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18 10:22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施解读1-2月工业生产数据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超过九成行业,近八成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工业生产开局良好。1-2月,全省38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4.7%;列入统计的429种产品中,有335种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8.1%。工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新兴行业增长迅猛,新动能加速集聚。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4.7%和36.3%,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3和9.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通用仪器仪表制造、锂离子电池制造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倍、93.0%、76.8%和71.0%。

二是新基建加快推进,建材等相关行业快速增长。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新基建加快推进的带动下,我省非金属矿物制品(增长37.2%)、钢材(19.9%)、电线电缆光缆制造(36.5%)等建材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从产品上看,水泥、商品混凝土、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粗钢、铝合金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4.9%、40.2%、88.3%、20.9%、137.6%。

三是订单回流明显,纺织、鞋服等行业增速较快回升。受越南、柬埔寨、印尼、印度等东南亚、南亚国家疫情及缅甸政治因素影响,纺织鞋服订单回流国内明显,带动我省纺织(增长27.2%)、纺织服装(24.1%)、皮革制鞋(20.9%)等行业实现较快回升。服装、鞋、纱、非织造布(无纺布)等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2.1%、11.7%、32.3%、5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