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年12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21 08:19

工业生产继续恢复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施

 

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工业生产总体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多数行业和产品实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创年内新高,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显著增强,部分新兴产品增长强劲,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

一是多数行业和产品实现增长,部分新兴产品增长强劲。12月份,全省38个在统的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5.8%,比11月份扩大10.5个百分点;有20个行业较上月有所回升(增加值增幅提高,降幅收窄或由负转正),提升面为52.6%;列入统计的419种工业产品中,有230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54.9%。新兴产品中,光缆产量同比增长8.6倍,光纤增长8.1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2.0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6倍,呈高速增长态势。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创年内新高,出口逆势实现高速增长。1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创年内新高,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出口交货值241.76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较11月份加快5.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防护物资海外需求剧增,我省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大幅增长14.4倍;在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锂离子电池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今年各月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12月份增速达1.9倍。此外,电视机制造、光电子器件制造等业行业增长快速,同比分别增长68.4%和55.6%。

三是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增强,通用设备制造业回升明显。12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生产增长1.5个百分点,比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回升明显,增速由11月份的下降5.7%转为12月份的增长4.1%;专用设备制造业延续较快增长态势,12月份增速为9.6%,较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1%,仍保持在较高位运行。12月份,压实机械、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等基建类产品产量增长快速,同比分别增长52.0%、41.8%、21.2%和19.9%。

四是产销衔接趋好,部分行业产销两旺。12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6%,比11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提升幅度较大,产销率为97.1%,较上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从行业上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产销两旺,12月份增加值分别实现18.1%、12.2%和7.6%的较快增长,相应产销率均超过100%,分别达102.4%、108.9%和106.1%,产销率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5.9、18.9和4.1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