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喜忧参半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7-29 08:28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昱解读工业效益数据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新动能行业利润增长势头良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未变。但由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企业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工业效益呈现喜忧参半的特点,具体如下:

 

一、营业收入稳定增长。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达34556.14亿元,同比增长9.6%。从产业上下游看,上游原材料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66.66亿元,增长15.6%;中游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05.14亿元,增长12.3%;下游消费品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594.68亿元,增长4.1%。

二、新动能发展良好。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新动能行业利润保持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5%,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4倍、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59.6%、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1.9%;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8.4%,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0.4%、电气机械和设备制造业增长56.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1%。

三、研发投入不断增加。1-6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365.05亿元,同比增长22.5%,高于全省营业收入增速12.9个百分点,其中增长速度排名前列的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0.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8.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1.5%。

四、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经营仍然存在较大压力,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821.16亿元,同比下降8.9%。一是销售放缓。1-6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1-5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3%,是今年以来当月营业收入首次出现下降。二是单位成本费用上升。1-6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88.11元,比1-5月增加0.2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费用合计为6.19元,比1-5月增加0.02元。三是石油煤炭及钢铁行业利润下降明显。1-6月,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实现利润15.49亿元,同比下降82.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12.89亿元,同比下降81.6%。这两个行业共减少利润127.5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减少额的7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