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1-4月工业效益数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7 15:03

1-4月工业企业利润延续向好态势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

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21.57亿元,同比增长49.9%2019年同期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9.6%,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多数行业保持增长,重点行业增势良好1-4月,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及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增势较好,同比增速均超过1倍。

二、新动能加速成长,效益结构持续改善。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1倍,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4.0和63.9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9.3%和35.3%。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占全省规上工业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2.2%和29.7%,同比分别提高了10.1和8.9个百分点。

三、企业运营效率明显提升。一是单位成本同比下降,利润率上升。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23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3%,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亏损面缩小,减亏明显。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1.9%,同比缩小1.9个百分点;1-4月,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下降57.2%。三是资金周转持续加快。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2.4天,同比减少1.8天,比3月末减少0.4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29.5天,同比减少1.9天,比3月末减少0.8天。四是生产效率持续提升。1-4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148.97元,同比增加17.0元;人均营业收入164.16万元,同比增加30.27万元; 

四、总体来看,前四个月工业企业效益延续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特别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下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原材料市场调节,稳定上下游产业供应链,不断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基础,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