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3月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0 17:19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其中项目投资增长31.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9.5%。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如下:

一、区域投资齐头向好

九市一区中,七个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厦门、南平、莆田、平潭综合实验区、三明、龙岩、福州分别增长44.3%、41.0%、40.9%、40.6%、38.5%、37.5%和32.8%,其他地区也实现两位数增长,泉州、宁德、漳州分别增长26.8%、18.2%、16.8%。

二、制造业投资结构向好向优发展

一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3%,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投资实现增长,增长面超七成。全省制造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3.6%,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7.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6.2%,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0.3%,占比提高6.7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持续回暖

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2%,增幅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1.7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7.6%,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中民间投资的比重均超过七成,对稳投资起到关键性作用。

四、基础设施投资恢复性增长

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0.9%,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0.4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5.7%,拉动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6.0个百分点。在漳州能源核电一期、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等项目的带动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56.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