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6-01 08:28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要求,对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局实际,对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按照中央和省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综合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按照《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政策解读工作任务,及时解读相关文件内容,全面、准确地说明政策的出台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重点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服务相对人。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省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出统计的声音。

三、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信息。一是依托统计门户网站发布月度、季度经济数据。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421+N”新闻发布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加数据发布内容,逐步增加发布反映经济质量、效益、结构、新经济发展等指标数据。每年年初制定年度《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并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发布数据。二是以新闻发布会或在线访谈等加强解读。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要求,用好新闻发布会等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同时,综合运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或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发布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过在门户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实时解答网友疑问,提升数据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月度数据解读机制,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月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同时,由相关专业处及时进行专业解读,主动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充分用好“统计微信”等平台开展统计服务。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统计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及时做好统计数据解读,提高统计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增强传播效力。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1655号)要求,出台了《福建省统计局关于“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有关工作的通知》,并通过省统计局门户网等向社会主动公开。二是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将我局唯一行政审批事项--涉外调查(含机构资格认定、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2个子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情况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及时公开政策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做好各类统计政策文件的清理,及时通过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公布统计政策性文件废止、失效情况。四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按照省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及时印发《福建省统计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五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要求,制定福建省统计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对如何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等提出具体要求。

五、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要求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根据工作安排做好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六、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印发《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政策解读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局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印发的政策文件,同步起草解读文稿,并在OA系统中起草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时,以附件形式附上公开文件的解读文稿。文件公开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解读栏目相应发布解读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七、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利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依照每年年初制定的《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按时发布进度统计数据和年度统计公报等,及时将《福建统计年鉴》等统计公开出版资料电子版挂网;开展在线访谈,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发布统计政务要闻;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审核机制,公开信息前期流程全部在内部OA系统进行,各种信息发布的责任人明确,经过各流程后将信息通过介质发布外网和内部统计网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规范和统计网站建设与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保证政务信息的安全发布。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在负责我局信息公开和数据资料提供的牵头单位综合处办公场所内,设立信息摘抄和查阅场所,明确公众来访的接待人员。

八、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畅通渠道,确保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畅通,保证公众诉求件及时得到响应。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及时修订“网站互动交流答复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确保答复形式严谨规范。三是及时归纳整理诉求件,对申请较集中的内容统一转入主动公开。四是及时上报有关行政投诉和统计违法举报投诉件,交由相关职能处室处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