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统计局五举措规范统计执法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9 00:43

为规范统计执法,提高办案水平,强化统计执法的合理性,宁化县统计局积极探索、规范执法工作,促使执法工作更加公正、科学、规范。

一是规范执法,保证取证准确率。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来为统计工作服务,利用确凿纸质实物来收集各种类型的、且被法律认可的证据,如:单位财务决算报表及财务审计报告、财务总分类账、明细账及科目余额表、工资发放单及考勤表、统计台帐及原始凭证、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工资)等相关资料,充分利用全方位、多角度的统计资料来检验单位所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形成了取证方法的模式化、系统化、法制化。

二是巧用制度,提高指标正确率。今年的执法检查工作紧紧围绕各专业重点指标,按照一套表进行全面检查,如:工业总产值(当年价格)、商业销售额、本年完成投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劳动工资总额等重点指标,以财务帐、生产经营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为依据,按照各行业的制度要求,认真细致检查、计算各项指标,做到不留死角、不出差错,提高行业重点指标计算的正确率。

三是多人共审,降低案卷差错率。对每本案卷将实现自审与互审相结合,通过“三审四比对”方式,即审执法文书的基本情况、审现场笔录记算过程、审询问笔录的记录细节,实现现场情况与取证资料比对、授权人员与受查单位签字比对、询问笔录与现场计算过程比对、检查数与上报数比对,对案卷进行全面系统审核,杜绝案卷的差错率,提高案卷自审的力度和成效。

四是综合考评,确定自由裁量适当率。要求执法人员对统计指标的检查数与上报数细心进行比对,严格按照统计违法案件处罚标准,量化行政处罚适用范围,对差错数额较小的单位将给予当场指导纠错,对差错数额较大的单位予以立案处理。同时综合考虑被查单位在检查过程中的配合程度、日常报表、统计基础工作等综合情况做出行政处罚。

五是纵向沟通,提高缴纳罚款执行率。通过执法人员认真、耐心的与被查单位的沟通、联系,和谐处理好政府与基层单位的关系, “处罚为辅,教育为主”,让受查单位认识到自身统计工作存在问题的同时,诚心接受政府对其的行政处罚。另外,对不能按时缴纳罚款的单位,依靠法律手段强制执行,从而提高实际缴纳罚款的执行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