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2016年)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7-31 03:22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情况

项目主要涉及机房、核心设备、网络、系统软件、其他信息化设备等的故障维护,并通过信息化设备年度保修和适时维修,保证全局信息化环境和设备正常运行。

(二)资金使用状况

项目经费来源为省财政拨款,项目总投入89.3万元,财政预算资金到位率达到100%,专项用于信息系统维护工作。

2016年项目支出63.3万元,资金使用率率为70.88%。主要内容是:办公费1.86万元,邮电费3.84万元,维修维护费47.2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0.35万元。

(三)主要绩效目标

保障机房、核心设备、网络、系统软件、其他信息化设备等的故障维护,并通过信息化设备年度保修和适时维修,保证全局信息化环境和设备正常运行。

二、评价过程及绩效分析

(一)项目评价主体、范围和评价方法

项目评价主体为福建省统计局评价范围为统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经费》项目2016年开展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开展自评。

(二)评价指标分析

1.年初绩效目标财政预算资金到位率达到100%,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率达到80%以上。目标完成情况为:财政预算资金到位率达到100%,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率达到70.88%。

2.维修质量合格率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保证机房及设备、硬件设备维护、软件及系统维护以及网络正常运行,完成绩效目标。

3.通过认真梳理设备和运行的系统的重要性,制定年度维保方案并组织实施,提高了资金利用率,保障了业务工作顺利开展,达到既节约经费,又确保不因信息化设备故障影响业务工作,达到项目绩效目标。

(三)评价结论

对照2016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及产出、效益情况,综合评价得分。本项目自评得分为96分。自评等级优秀。

三、存在问题

(一)只能对重要设备进行维保或购买服务。由于资金总量不足,无法对所有设备进行维保或购买服务。

(二)新建重要系统设备过保,维保压力增大。

(三)采购环节周期偏长,遇到特殊情况时对工作有一定影响。

(四)设备维保中不可预见的问题多,细化预算较困难。

(五)维保工作涉及面广,缺乏标准化。

四、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梳理设备和系统的重要性,对时效性强、影响力大、重要性高的设备和系统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尽可能节约资金开支,在尽可能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解决资金总量不足的问题。

(二)对新过保设备和系统进行维保的可行性分析,合理调整维保资金使用,保证设备和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三)加强工作计划性,对需要通过政府采购的子项目,提前做好准备。

(四)尽可能细化工作,针对每项工作做好预算。

(五)加强调研,通过市场调研等方式,尽可能做好项目执行的标准化。通过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完善年度运行维护方案,加强运行维护资金核算,提高资金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项目绩效管理,达到绩效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