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开展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事中检查工作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10-30 14:59

  为进一步提升单位清查数据质量,检验各地单位清查工作质效,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10月18—20日,省经济普查办公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3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开展单位清查事中数据质量检查工作。

  事前,严格按照单位清查数据编码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单位清查事中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方式、内容和要求等,并对各地单位清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抽取部分地区开展工作。

  事中,主要采取座谈交流、现场走访、入户访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选取地区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抽取所选地区1个普查小区,对抽中小区进行边界确认,对该区域内所有清查对象按照“地毯式”清查逐户调查核对;重点抽取部分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核实清查对象的真实性、单位类型、行业类别、机构类型、个体经营户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等指标的准确性,并深入了解普查对象的运营状况、业务活动、用工情况、经济效益等情况。并与市、县(区)、乡镇(街道)经济普查办公室共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为下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事后,各检查组认真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地予以改正,针对共性问题下发提醒,要求全省各地要全力做好单位清查后半段的查疑补漏、编码审核和数据评估认定工作。强调要严格把控质量,严格数据采集、行业赋码、审核差错核实修改等环节的质量监控,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及实地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单位清查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