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召开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视频培训会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5-10 08:27

  5月9日,全省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视频培训会在福州召开。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出席并讲话。省局综合处负责人陈金富主持会议。

  培训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全国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培训会上,杨洪春充分肯定2021年全省综合统计系统取得的成绩。杨洪春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综合统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省综合统计系统要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始终保持战斗的姿态,奋力推动综合统计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刻认识综合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更多快速准确的统计分析服务。面对公开透明的舆论环境,要更加突出统计宣传的精细化、多元化,讲好统计故事、传播统计声音。面对稳字当头的目标任务,要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数据服务,使党政领导第一时间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动态、新趋势。二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着力补齐综合统计工作存在的短板。要加快补齐服务决策短板,着力解决重进度分析而轻专题分析、重数据分析而轻对策研究、重面上监测而轻实地调研等问题。要加快补齐服务公众短板,按照“能发布尽发布”的原则,不断丰富宣传解读内容和形式,打通统计公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加快补齐队伍建设短板,加强综合统计干部培养,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三要强基固本、务实奋进,全力提升综合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决策服务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统计产品。要注重开拓创新,提高统计分析服务水平,增强创新力,提高前瞻性,注重精细化,重视专报信息,做到“数据真、分析深、预判准”。要强化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各界预期,加强重大宣传,严格数据发布,强化精品创作,扩大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真实地感受到我省的发展环境、发展势头、发展成果。要加强学习磨炼,打造过硬综合统计队伍,突出在干中学、事上磨、心上暖,把综合统计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陈金富传达了全国综合统计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省综合统计和新闻宣传工作,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福州、厦门、龙岩市统计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统计局分管综合统计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局领导,以及全体综合统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