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人口处举办全省2021年 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业务视频培训班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08 12:03
    9月30日,省局人口处举办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业务视频培训班,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我省调查工作,培训相关业务。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出席了培训并进行动员讲话。

  会议认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继续发扬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苦干实干精神,把这次新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制度方法和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清醒认识新时代人口变动抽样调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调查组织实施、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数据评估方法等方面有待改进。 

  会议强调:积极看待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新变化,除了延续七人普的电子化数据采集、自主填报,以及开展行政记录比对核查和大数据应用等做法外,在抽样方法、调查项目、质量控制、评估方法等方面都有新变化。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的再学习再认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统计局领导特别是分管局长,要把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作为10-11月份的重点工作来抓三要做好培训选聘。各地后续培训要保障对调查员的培训时间和内容,增强针对性,注重培训实效四要确保数据质量。以防止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漏报为重点,切实做好现场登记和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五要加强督导检查。省人口处将在工作的各个阶段开展督促检查,在调查登记、复查结束后开展对设区市的质量验收,并将检查和验收结果纳入对设区市综合考评六要优化统计服务。不断加强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的深度开发应用,最大限度发挥调查的社会效益 

  培训会对全省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对数据采集的平台端以及移动端进行了培训演示。各市、县()分管人口专业领导以及负责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相关工作人员、抽中乡镇(街道)负责本次调查的统计人员共2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