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四注重四强化”顺利推动2021年城市年报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08-02 08:32

  根据省统计局统一安排部署,三明市统计局聚焦“四注重四强化”顺利推动2021年城市年报工作。

  一、注重理论学习,强化业务能力。一是积极组织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参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6月9日举办的城市基本情况统计视频培训,认真领会国家关于城市年报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二是针对今年指标变动较大,专业人员认真研究《城市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2021年统计年报),比对《2020年城市基本情况统计制度》,掌握指标变动情况和相关业务部门,为后期布置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组织协调,强化沟通能力。一是三明市统计局将城市年报工作和统计年鉴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确保了城市年报和统计年鉴数据一致性。二是针对市直部门经办人员变动问题要求各部门在报送报表前需报送经办人和联系方式,事前建立部门城市年报名录,便于后续沟通联系。

  三、注重工作细节,强化工作效率。一是为方便部门填报,在发函附表中将指标分解,删除与该部门无关指标,针对今年有变动的指标,尤其是指标名称和单位有变动的重点标红,并附上相关指标解释。由于去年三明行政区划变动较大,三元、梅列两区合并,沙县撤县改区,与部门重点明确今年市辖区填报口径。二是在布置各部门填报表格中列入2020年度上报数据,并添加计算公式,以便各部门比较准确、快速、直观地对波对较大的指标进行分析,提升部门报送效率。

  四、注重审核比对,强化数据质量。一是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及时收集和整理各部门上报的指标数据,采取“即报即审”,有疑问或填报不完整的及时与部门沟通核实。二是在数据录入完成后,再次逐一比对部门上报原始数据和录入数据,减少人工输入错误,确保数据的一致性。三是逐条核对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审核提示的“错误清单”,尤其是针对准强制性错误,分析错误提示的原因,保证如实客观反映城市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