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局“三结合”扎实做好规下工业统计工作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8-01 09:06

  为进一步提高规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泉州局采取三方面措施扎实抓好规下工业统计工作。 

  一、电话排查与重点走访相结合促进样本单位准确。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结合部门行政记录和国家下发名单进行初步排查,筛选出工业在营企业并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点走访。现场查看了解在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主营业务活动和规模情况,完整收集拟申报新增单位的营业执照、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相关材料,确保样本新增程序符合制度要求。上半年,全市新增规下非目录样本企业40家,比上年同期增加6家。 

  二、平台审核与重点核查相结合促进数据质量提高。完善平台审核公式和审核模板,加强对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的上下期、本同期比对审核,以及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用电量等指标间的匹配性审核,严格要求企业对异常波动的指标进行核实并说明。同时,加强对企业基础工作的现场指导。近期对部分规下样本企业开展数据质量实地核查工作,现场查看企业原始凭证、会计账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资料,核查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督促企业根据制度要求做好统计台账,稳固规下工业统计基础工作,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常规调查与重点调研相结合促进统计服务提升。除季度常规调查表外,要求各县(市、区)每季度挑选2-3家样本企业围绕税费缓缴、稳岗招工、创新支持、留抵退税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重点调研,结合常规调查和重点调研结果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各种纾困政策的积极效应进行分析,形成报告,更好发挥统计服务职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