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县统计局五举措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来源:霞浦县统计局 时间:2022-06-22 15:38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数据的源头,是统计工作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霞浦县统计局按照“强基础、重规范、上水平”工作思路,采取多项工作举措,全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定期开展针对企业统计员的业务培训,促使统计员能够熟悉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指标涵义、数据汇总方法、报表处理程序、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今年以来分别开展服务业、商贸业、工业、能源、研发及创新、建筑业、房地产、劳工、电子商务、统计法规等业务培训。

  二是严格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严格落实统计工作业务流程质量要求和“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审核机制,加大异常数据查询力度,加强源头数据审核。加强对定报数据的审核工作,切实做到“即报即审”,认真审核月报和年报中出现的数据异常波动,及时联系企业了解情况。加强与税务局、市场监管局沟通对接,对已经注销、停产的单位及时退库。

  三是把好调查单位入库退库审核关。高度重视“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和退库工作,明确各专业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业务指导,对申报入库、退库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将虚假、不实单位纳入调查单位库,确保申报企业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四是深化基层走访调研。全面走访在库企业,要求各主要专业深度参与,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加强对本专业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狠抓任务落实,掌握真实情况,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等统计基础规范化资料。

  五是提供入库工作优质服务。将“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服务窗口前移,加大入库服务力度;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告知统计义务,对符合新增企业标准的,动员依法入统;依据企业入库要求,指导企业填报基本情况表,按流程申报入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