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以“三个一”为抓手全面提升七人普数据资料利用工作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 时间:2022-06-22 10:28

  三明市统计局针对人口问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高度重视和统筹谋划“七人普”资料开发工作,以“三个一”(即印好一本书、写好一篇文章、答复好每一个群众咨询)为抓手,全面提升七人普数据资料利用工作。

  “印好一本书”做好“普查年鉴-2020”的编印工作。下发《三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编印工作的通知》,将年鉴的编辑要求、目录清单、附件资料等下发到各县(市、区),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普查资料编印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选派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同志负责人口普查资料编印工作,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各县的普查年鉴编印工作。市级的普查年鉴经编辑、审核、对稿,6月底前将完成年鉴编印工作。

  “写好一篇文章”做好“人口普查课题”的组织评审工作。向各县(市、区)人普办、全市各高等院校和各有关部门发出开展人口普查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经课题申报和立项,征集到关于人口数量、结构、分布、迁移流动以及居住状况等内容的课题选题26篇,这些课题紧盯社会关注的人口均衡发展热点难点,将对全市的人口问题深入开展综合分析。前期,市人普办已完成专题分析研究7篇,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人口统计支撑。

  “答复好每一个群众咨询”做好“12345”平台的信息咨询答复工作。面对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等不同方面的需求,市统计局社会科人员用耐心细致详尽的态度接待好公众的每一次信息咨询,满足社会各界有关七人普资料的各种要求,至今已累计答复“12345”平台答复38件,给各有关部门提供资料20人次。这些问题的答复均获得社会好评,满意度测评均获得满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