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强化新闻宣传工作
来源:龙岩市统计局 时间:2022-05-09 16:27

  近年来,龙岩市统计局把握新时代统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坚持大宣传、大服务理念,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力,扩大矩阵联动宣传效能,多举措聚力强化新闻宣传工作。

  一、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

  一是完善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实行信息发布全流程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的合规性、真实性、准确性。二是做优数据发布,将“龙岩统计”微信公众号作为指尖上政务服务的主要载体,年初制定发布计划,每月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及相关解读,第一时间推送进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年鉴等,方便民众随时随地随手查阅权威、真实、准确的数据资料。三是创新开发新媒体产品,丰富公众号的编辑方式,扩大传播内容影响力。每月制作主要经济指标动态图解,实现数据可视化;精心制作数据解读及各类推文,增强发布内容的可读性和吸引力。2021年制作的多条数据解读被全市各大官方和商业平台转载,吸引了广大网友对统计数据的关注和讨论。四是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统计风采及成效。精心组织策划“中国统计开放日”线上宣传活动;制作推送全市及各县(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说各地发展成就,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在全局的努力下,“龙岩统计”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不断扩大,2021年度居全国市级统计调查系统公众号综合影响力第30位,2022年3月居第27位。

  二、多方联动拓展信息发布矩阵

  一是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的沟通,进一步提升宣传效能。与闽西日报、龙岩电视台、龙岩市融媒体中心等官方新闻媒体,以及龙岩KK网、龙岩蓝房网、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多渠道多形式提高全市经济民生数据和统计重要政务新闻的发布形式和品位,增加公众对统计热点的知晓度及关注度。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宣传合力。2021年11月18日全国首家统计方法陈列馆才溪乡调查统计研习馆正式开馆,龙岩市积极联合省、市、县各大媒体中心平台宣传这一统计热点事件,累计在省、市媒体报道展馆信息18篇。其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地——才溪乡调查统计研习馆》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全国首家统计方法陈列馆在上杭开馆》被福建日报采用,《学习〈才溪乡调查〉立场观点方法,为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等3篇文章在《闽西日报》专刊发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