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局“同频共振”做好战新年报工作
来源:漳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4-28 16:25

  为做好年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夯实数据质量,漳州市统计局探索新方法、新经验,“同频共振”着力提升战略新兴产业统计工作水平。

  一、点燃业务培训“助推器”。市局积极开展制度培训,对新兴产业的工作保障、基层企业统计基础、信息收集、部门合作等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工作。

  二、用好部门联动“催化剂”。市局结合形势变化和基层信息反馈,与发改委、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统计目录和名录库。严把数据质量关,严格做好行业甄别、产品归类、指标填报工作,力求最大限度地把底数搞清、比例搞准、指标搞全搞细。

  三、系紧数据审核“安全带”。统计数据审核工作是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因此在企业年报上报截止后,漳州局认真对企业上报的战新数据进行审核,重点关注各县区战新产业重点企业、产值占比变化大企业、2021年新入战新库企业,核实企业是否如实上报战新产值数据,是否存在将不属于战新产品产值误纳入战新产值上报情况,核查中如果发现数据上报有误,即刻要求企业在平台修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四、激活走访调研“动力源”。市局开展新兴产业企业、高技术产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规模、科技创新和研发、经营状况和行业动态等主要信息,及时为产业发展决策提供有效信息。

  五、把稳统计服务“方向盘”。通过98个行业的汇总分析,重点对占比高、增速高的产业进行分析,撰写分析报告,研判全市战新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好统计部门“参谋”作用,为全市补齐战新短板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