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统计局“三把关”提高限下贸易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龙岩市统计局 时间:2022-04-24 16:58

  为做好限额以下商贸统计抽样调查工作,真实准确反映限额以下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的生产经营状况,龙岩市统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三把关”提升限额以下商贸统计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把好业务培训关。认真开展调查方案业务培训,通过讲解涉及指标和指标间逻辑关系,重点强调以往报表中容易出现的错误,现场解答疑问等方式,提升辅调员业务水平。 

  二是把好数据审核关。强化数据采集现场审核工作,要求辅调员在收集报表时现场审核报表数据,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核实修正;加强平台数据查询,及时反馈核实纠错和情况说明,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反映当地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三是把好新样本入库替换关。遵循“同类替换”,保证样本代表性的一致性,新增单位所属大类与退出单位一致且单位规模接近,并与退出单位处于同一县(市、区)。坚持“数出有据”,替换单位上报时要求提供营业执照、纳税申报表和上一年全年营业收入的会计系统后台截图或微信收款码记录截图等资料,规范新旧样本替换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