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局“三个注重”全方位提升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02 15:56

  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是预测工业经济发展变动趋势的一种科学的调查和分析方法。为提高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漳州市统计局从“三个注重”着手,全方位提升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数据质量

  一、注重沟通协调,提升工作效率。在季报前,市局及时利用微信、QQ工作群下发季报操作说明,详细讲解季报操作流程,强化业务人员对调查方案、调查指标的理解。同时,根据上季度审核中存在的问题,整理出易错清单下发给各县区,确保统计人员对指标的准确把握,确实提升调查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二、注重审核查询,夯实数据质量。市局做到对报表即报即审,通过对报表的重点指标、表内、表间、同比、环比等各种逻辑关系加强审核,及时发现空表上报数据、明显错误数据、异常数据、奇异数据等情况,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给企业,指导企业核实处理并填报核实情况说明,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三、注重综合分析,确保工作实效。市局加强对企业景气调查资料的分析解读工作,通过对行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产能利用率、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企业成本压力等指标进行汇总,多维度综合分析,及时撰写分析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工业景气调查在经济运行中的预警及趋势预测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