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统计局“三转变”促统计信息分析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31 09:24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工作水平,促进信息分析工作更好地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服务。漳州市统计局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使统计信息分析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向高质量转变。为进一步增强全局统计干部信息写作意识,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分析,要求全体统计干部在确保信息数量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加快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注重多角度、全方位努力提高各专业统计分析水平,各科室要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

  二是由单一局部采集向多渠道全方位转变。要拓宽信息采集渠道,及时转变以往单纯靠报表收集信息、上报信息的局部、单一现象,要经常深入一线,加强调研,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关注的问题、社会动向等方面,多关注热点,分析难点,定性观点,敏锐捕捉领导决策需求新情况、新变化,以统计视野分析现象,以经济观点判断形势,跳出统计看统计,不断拓宽信息采集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由常规信息向抓特色抓亮点转变。要在“特”“新”上做文章,在抓好常规性信息分析上报的同时,加强信息的综合收集,及时反映群众的思想动态和愿望需求,捕捉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的信息,认真做好分析调研,在信息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在“精”字上下功夫,注重抓亮点、抓重点、抓闪光点,力求在信息分析写作上要突出新意,有新特点,切实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从而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