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就广厦千万间 惠泽八闽展新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分析之十一

发布时间: 2019-08-27 08:17 字号: 默认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部门。建国以来,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产业,我国一直将建筑业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合称为五大物质生产部门,党的十四大将建筑业确立为振兴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增加,建筑业的发展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综合经济实力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福建建筑业正以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增光添彩。

一、回首过往,风雨七十载,改革铸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建筑业由分散到集中,以各种形式逐步组织起来,迅速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建筑业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家调整了建筑业政策,扩大了企业经营自主权,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全面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了新资质等级、专业管理,建筑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回首福建建筑业七十年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雨后初生

1949年全国解放后,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在经济恢复时期的总路线,迅速开展基本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了我省建筑业的恢复和发展。1950年,全省各地先后组建了省、地(市)地方国营建筑公司,组织建筑工人总队,形成解放初期福建建筑业的基本队伍。“一五”期间成立省建筑工程局,对全省建筑企业实行统一管理,按照国家计划稳步发展,基本建设程序执行到位,各项建设工程均做到质量优、工期短、投资省、效益好。1957年全省形成了包括从事房屋建筑、设备安装、水利水电、交通邮电、市政工程建筑的施工队伍,各市、县都组建了集体制的建筑生产合作社,建筑业成为一个专门行业。1958年“大跃进”进入高潮时期,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我省建筑业得到迅猛发展。1962年全省地方国营企业职工4.89万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0.80亿元,比1950年增加了7倍。

(二)荆棘载途

1963年,全国经济出现暂时困难,对基本建设进行了调整,建筑业出现萎缩。1965年经济好转,建筑业逐步恢复生机,但刚转入稳步发展之际,“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打乱了正常生产秩序,并错误地把建筑业列入非物质生产部门,取消其法定利润。企业管理混乱,工期长、质量差、浪费大是当时建筑业的通病。工程造价超支,企业连年亏损,劳动生产率下降,我省建筑业进入低谷期。1963-1978年,外部经济环境和封闭、以行政手段为主的计划生产管理模式,严重束缚了福建建筑业发展。

(三)发荣滋长

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正式施行,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1979年国务院批准福建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1980年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随后又批准福州为对外开放城市,并逐步将福州马尾、厦门海沧、莆田湄洲湾等沿海33个县区辟为开放区,全省各项事业建设步伐加快,建筑业改革开始起步,扩大国有企业经营自主权,组建企业性质的建筑公司;恢复按工程预算的2.5%计取法定利润;推广对建设单位实行“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包干”,打破“大锅饭”等,福建建筑业茁壮成长。1991年与1978年比较,全省建筑企业个数、施工队伍、施工生产、技术装备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企业个数967个,增长5.6倍;国有地方企业职工人数31.75万人,增长6倍;建筑业总产值39.11亿元,增长10.8倍;全部机械总功率67.10亿千瓦,增长2.4倍。

(四)枝繁叶茂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础设施、房地产业、道路交通设施等与建筑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快速发展,我省县乡集体建筑业也开始实行股份合作制为主的企业改革。199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建筑业作为福建省“五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1998年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实施,建筑业获得空前发展契机。2001年建设部出台《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立了严格的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2003年、2006年我省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壮大建筑业的若干意见》,坚持改革与发展,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深化以企业产权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质量品牌战略,有力地促进了建筑业快速发展。2012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市建设由扩张期进入平稳推进期,我省建筑业进入提质转型新阶段。随着2016年建筑业全面“营改增”,企业税负降低,我省建筑业得到又一次腾飞机遇。2018年,全省拥有一支488万人的建筑业大军,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10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为8.6%,仅次于工业,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70年的发展,福建建筑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合理,机制更加完善,科技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对福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和贡献持续增强。

二、还看今朝,奋进新时代,创新谱华章

(一)产业规模日新月盛, 装备水平突飞猛进

70年来,随着经济大潮滚滚前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东风吹来,我省建筑业蓬勃发展,行业规模迅速发展壮大,在福建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借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房地产开发规模扩大,装饰装修业逐渐兴起,我省建筑业实现了队伍发展、人才培养、技术装备“三同步”,行业发展如虎添翼。建设施工单位由建国初期为数不多的营造厂发展到目前拥有相当规模的建筑施工队伍,形成了以智力密集型的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以高资质的技术密集型的独立承包施工企业为主体,以工程专业分包和劳务企业为依托的外向型的产业大军。2018年,全省建筑业企业个数5581个,是1950年的194倍,年均增长8.8%;完成总产值11941.56亿元,是1950年的119416倍,年均增长18.8%;从业人数488.76万人,是1978年的108倍。

改革开放后,建筑业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引进,机械设备得到有效的更新改造,施工工程机械化水平屡创新高,实现了垂直运输塔吊化,水平运输机械化,建设领域不断向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先进技术设备的引进和应用,带动了我省建筑业工程质量、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都大幅提高,形成引进更新、更好、更先进的技术装备,资产规模和技术设备良性循环,双向拉动作用稳步增强。2018年我省建筑业机械设备33.88万台,比1978年增加74倍;设备总功率1285.58亿千瓦,比1978年增加64倍;全省建筑业企业资产总额6703.65亿元,比1993年增加52倍;固定资产净值417.71亿元,比1993年增加41倍。

(二)行业配套齐头并进,施工领域开疆辟土

随着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建筑业在稳步发展传统行业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施工领域,隧道工程、管线工程、装饰工程等行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伴随着房地产的兴起和旅游业的兴旺,人民对建筑物内外的装饰要求不断提高,原本作为土木建筑辅助工作的装修装饰业现已在建筑业行业内成为独立部分异军突起,建筑装饰装修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雨后春笋般崛起。2018年,全省建筑业装饰装修企业985家,完成装饰装修产值646.86亿元。逐步形成了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业和其他建筑业等门类齐全、行业配套的建筑业产业大军。建筑设计、科研队伍不断壮大,出现了一批集勘察设计、设备制造、设备安装、装修装饰、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总承包建筑集团公司,施工技术不断向高、精、尖、深发展。

(三)助力发展深根固柢,保障民生宜居宜乐

70年来,福建建筑业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大量的物质技术基础,建成了成千上万个各类工业、交通运输、农村水利、文教卫生、科技军工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批批对经济起关键作用的重点工程、一幢幢标志城市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以及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联结城市和乡村的通信网络工程等相继建成,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建筑产品,为我省增加了大量的生产能力和工程效益,也为我省经济高速发展和充分利用外资作出了重大贡献。大量的学校、医院、商店、科研文化设施的建成,提高了科学综合技术实力,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质量,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与1981年相比,2018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达到3080.96亿元,增长469倍,年均增长18.1%;占GDP比重为8.6%,提高2.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为6.6%,提高4.1个百分点;全省建筑业房屋施工和竣工面积分别为72704和17644万平方米,分别增长95和48倍,年均增量达1944万平方米和467万平方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为43.1平方米和78.9平方米,均增长了10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3509公里,比1978年增加250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10.89万公里,比1978年增加7.98万公里。

(四)结构体系日臻完善,行业活力朝气蓬勃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建筑业行业比较单一。70年来,随着经济恢复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展,各行各业建设发展的需求使得我省建筑业也向纵深发展:建设内容上逐渐发展出基建、冶金、煤炭、化工、机械等建筑专业;建造流程上逐步向上游勘探设计和下游工程监理拓展;建设性质上形成房屋建造、土木工程、建筑安装、装饰装修统筹发展。2018年,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占全行业企业比重分别是50.2%、25.7%、6.4%和17.7%,完成总产值占比分别为70.0%、22.6%、2.0%和5.4%,从业人员占比分别为65.9%、19.1%、1.8%、13.2%,多业共同协调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改革开放后,在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指引下,我省建筑业企业呈现多元化发展,由清一色的国营建筑公司向国有、集体、股份制、私营、港澳台、外商等多种类型并存的格局,并在发展中不断优化,各类企业公平竞争,行业活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国有、集体、股份制及私营、港澳台及外商占比分别为1.4%、0.6%、97.6%、0.4%,完成总产值占比分别为5.3%、1.1%、93.3%和0.3%,从业人员占比分别为4.7%、1.1%、93.8%、0.4%,多元经济让建筑业活力充分激发。

逐步形成大、中、小企业结构合理,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配套齐全的建筑业企业体系,建筑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专业门类日渐完善,资质等级持续提高。2018年全省资质建筑业企业5581家,其中总承包3770家,占比67.6%,专业承包1284家,占比23.0%,劳务分包527家,占比9.4%;全省特级企业19家,一级企业494家,二级企业1373家,二级及以上企业占比33.8%;建筑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企业达104家。

(五)施工水平炉火纯青,外化布局快马加鞭

70年来,福建建筑业企业凭借技术优势和企业实力,相继承接和建成了一大批形体高大、造型复杂、工艺特殊、技术先进的能源、原材料、交通、邮电、城市基础设施、商贸及高层写字楼和文化、科技、体育等建设项目。许多工程采取深基础施工、泵送混泥土、滑膜现浇、支膜、大跨度施工、金属网架结构和玻璃幕墙外装饰,这些工程标志着我省勘察设计和施工、安装工艺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与此同时,福建建筑企业拼搏进取,凭借人才、技术、机械装备的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开拓市场的能力逐步增强,省外建筑市场不断扩大。省外施工队伍因地制宜,建筑风格凸显地域特征、民族特点和时代风貌,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实现建筑舒适安全、节能高效,取得不俗口碑。2018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34.43万元/人,比1976年增长181倍,年均增长13.2%,技术装备率5060元/人,比1976年增长4.2倍,完成省外产值占全省总产值的比重由2006年的31.7%提升至2018年的41.3%。

(六)科技进步推陈出新,成果转化车载斗量

70年来,福建建设科技工作围绕行业工作地特点和重点,以企业为核心,各种科研单位、中介服务体系、政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建立创新机制,形成了一套科技研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机制,极大带动我省建筑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各种先进科技、创新思潮不断涌入,建筑创新空前繁荣,自主创新获得丰硕成果,充分发挥了行业先锋和引领作用。近年来《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福建省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规定》相继印发施行,为我省建设事业的发展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技保障。有力地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据省住建厅资料,截止2018年,全省建筑业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200多项,省级以上科技示范工程120项,参与制定、主持制定省级以上标准300多部,全省已经全面执行居住建筑节能100%的地方标准;2012年至今累计完成全省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以上;2014年至今累计对全省住宅小区以及财政性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实行绿色建筑标准达10万平方米以上。

(七)经济效益成就斐然,社会贡献功勋卓著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福建建筑业市场在加快经济建设中得到较快发展,尤其是在产权制度和财税体制改革及市场激烈竞争中,我省建筑企业加强经营管理,理顺工作机制,优化组织结构,精简冗余人员,大力开展成本核算和控制,大幅降低管理费用,使得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连年降低,生产能力持续提高,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创税水平不断增强,建筑行业的宏观效益和企业的微观效益普遍向好。建筑业在一些地区成为地方财政收入中稳定而重要的增长点,税收贡献突出。2018年,福建建筑业实现利润总额393.80亿元,比1981年增加1294倍;实现利润总额845.25亿元,比1993年增加181倍;产值利税率7.1%,比1993年增加1.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由1993年的80.3%下降至2018年的56.3%。建筑业为经济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还在为社会提供了新增就业岗位,在解决地区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都起到了无可比拟的作用,2018年建筑业就业人数488.76万人,比1978年增加484.22万人,年均增加12.1万人;建筑业从业人员占全省就业人员的比重达17.5%,较1978年提高了17.0个百分点。

建国七十载,改革四十年,我省建筑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不一般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不一样的华丽篇章。奋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全省建筑业要拓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技术创新,促进行业朝着精细化以及数字化等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建筑业竞争力,更好地助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福建省统计局 维护单位:福建省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96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767号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3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8009134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