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5-2500-2018-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1-09
标题 福建省统计局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FJ00205-2500-2018-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1-09
标题 福建省统计局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福建省统计局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8-01-09 15:38
| | | |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现将《福建省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随函报备。

  

福建省统计局

2018年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我局报告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电子版在“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stats-fj.gov.cn)信息公开专栏公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350003)

电话:0591-88019349

传真:0591-88019246。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社会公众关注等热点、焦点,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正统网、“福建统计”微信、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积极主动地做好统计信息、统计数据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有计划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福建省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从8个方面对我局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并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使我局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开展。

(二)深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统计成果

一是紧守我局意识形态阵地。如报道重要公务活动和工作动态、领导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最新理论学术和工作言论,有关党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专题讲话等,牢牢守住我局意识形态阵地。在建设新福建方面,网站设立“喜迎十九大,建设新福建”宣传专题,栏目以24篇系列专题分析报告,立体的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系统工作方面,发布了全省统计系统省、市、县(区)的重要统计工作政务信息、工作方法、统计执法,为系统上下搭起了经验交流,信息互通的桥梁。二是定时发布综合统计数据。根据统计数据发布制度,年初继续在通知公告栏目置顶发布福建省综合统计数据发布时间表,明确了10大专业综合统计数据月度发布时间,每个月份在“最新发布与解读”和“进度数据”栏目按计划及时发布最新数据与信息,以及数据解读。通过“年度数据”和“统计信息”栏目发布了大量的年度综合统计数据和信息,以上栏目的数据和信息发布,为政府部门、学校师生、有关研究机构和公众在市场分析,科学研究,科学决策,法律支持提供了数据支持。三是清晰展示统计职权清单。网站设立“行政职权目录”栏目,发布了我局所有行政职权项目清单,以及各项目办事指南、在线申报、在线查询、办理结果的信息,方便了公众有关统计事项的办理。四是服务多样化。网站通过专题栏目扩大公众对统计的感性认知。如“统计开放日”专栏连续8年宣传统计开放日活动,展现了通过走进街道社区、校园,宣传调查方法,让百姓了解统计数据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使用的,逐渐消除了公众对统计数据的疑惑和误解,让统计更加贴近公众、贴近生活。“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栏目公示了统计上严重失信的企业及依法处理情况,有力维护了统计法的权威。

(三)继续开展在线服务

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当前热点、重点问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接受主持人的访问、并与网友开展在线交流;耐心解答公众通过“局长信箱”申请的诉求件,及时解答公众投诉和对统计方面咨询,进一步增强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及时跟踪公众的统计需求,在服务中,不但有线上的信息交流,还有线下的面对面交流,让公众更多的得到统计帮助,让统计成果更加惠及广大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35件,已公开35件。主要分布为:机构人事、规划、资金、教育和工作动态等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形式有:福建省统计门户网站、报送档案馆及图书馆等。

2017年,我局没有发布面向社会的政策性文件,因此,没有这方面的的解读,在最新发布和解读栏目中,我局就半年和全年经济形势和每个月的综合统计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4件,全部为网络申请件,我局给予及时答复,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其中,同意公开件数21件,其他类型的2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向我局申请公开的大多是统计数据,在办理的过程中,发现较多的内容是我局没有掌握的,可见,我局在服务中还存在统计产品清单不明的问题,宣传不够到位,给公众和我局工作带来更多不必要的付出。统计改革在正深化,统计成果也在不断的变化,我们要努力扩大数据信息源,更大程度的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六、附表

福建省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

12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5

10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4

1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4

16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4

16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14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