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9 00:47

724日,宁德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和统计法治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2014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5年下半年统计法治工作任务,对2014年各县(市、区)统计执法案件进行集中评审,对统计法治工作业务开展培训。宁德市统计局副局长黄增贵出席会议并就做好2015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纠正认识偏差,重视统计法治工作。要充分认识统计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好“一把手”负责制;要搞好工作谋划、建立完善制度,确保统计监督检查经常化、制度化;要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和落实执法责任;要建立学习制度,做到知法、用法、守法。

二要提高工作成效,扎实抓好统计普法宣传。要认真总结统计“六五”普法工作,谋划“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好统计法“六进”活动;要坚持普法和执法相结合,以执法促进普法;要创新方法,拓展领域,切实提高宣传成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的宣传,同时要加大对严重违法案例的通报和曝光力度,开展好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工作。

三要坚持依法依规,大力加强统计监督检查。要加强常规性统计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要及时查处群众举报、媒体披露、领导批示的统计违法重点案件;要围绕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统计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加强专项执法检查;要加大对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特别是瞒报、漏报、拒报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回头看”,加强跟踪督查,提高执法效果。

四要着眼长远发展,不断夯实法治工作基础。要加强专兼职执法队伍建设,稳定专职执法人员力量,坚持全员执法;要加大执法工作特别是宣传经费投入,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要完善统计执法法律文书,建立统计依法行政流程图以及举报登记受理、集体审理、统计违法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执法回访等制度,确保统计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要加强业务指导,夯实企业统计工作基础,做到工作规范、数出有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