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统计局顺利完成“六五”普法目标任务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7-10 17:04

768日,三明市统计局顺利通过了省局对 “六五”普法检查的验收,统计普法取得新成效。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了普法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任普法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并实施了《统计“六五”规划》,建立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是重大事件普法有声有色。五年来共举行8次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重点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统计法》宣传月及统计开放日普法宣传,以及“一套表”统计制度改革、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大型普查活动宣传。

三是日常普法深入人心。五年印发601万多份统计月报宣传资料,在三明广播电视台、《三明日报》、统计内外网广泛宣传统计法规。

四是统计法规培训考试常态化开展。五年来,市局组织培训和考试竞赛8场次,受训560多人。市、县两级均将统计法规纳入当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年度培训课程。全市统计干部执法证普及率达98%

五是全面实施统计重大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完成全部规上企业《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100%送达。

六是完善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考评机制。每年修订《统计法制工作考评细则》,将普法宣传纳入绩效考评重要内容。

七是规范权力运作。制作权力运作流程图,公开执法检查程序、承办事项和办事程序,梳理55项行政职权,并对其中27项行政权力细化了自由裁量标准,建立了网上行政执法平台,投入运行。

八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5年来,全市对2031家企业(单位)开展了执法检查,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731家,立案623起,结案623起,共罚款110.47万元,消灭执法空白县。

九是完善普法档案资料。每年将有关普法资料装订成册,五年共撰写法制工作论文7篇,向省局、市法制部门报送法制工作信息120多条,被采用80多条。

十是曝光了15家统计违法典型案件,起到警示作用,推动全市依法统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