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3-24 17:00

  3月9日,福建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村统计工作,农村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全面学习了李晓超副局长在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析回顾了去年工作情况,着重研究2022年全省农村统计工作。

  3月16日,农村处向党组书记、局长叶飞文专题汇报了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我省初步贯彻意见。叶局长指示: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抓紧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市县基层统计局和统计人员。

  3月23日,福建省统计局举办全省农村统计业务视频培训,一是传达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二是开展农村统计业务培训。参加培训的有省局农村处的全体同志,各市、县(区)统计局分管农村统计工作的领导、农村统计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以及部分乡镇统计人员,共279人。

  福建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农村统计调查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新挑战,奋力谱写福建省农村统计调查新篇章。杨洪春副局长强调2022年福建省农村统计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始终加强党对农村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做好农村统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着力提高农村统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水平。

  二是扎实做好各项农村统计报表工作。严格执行农村统计报表制度,按照《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办法》《农村统计数据审核办法》,对农村统计数据的采集、审核、汇总和发布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质量管控和审核。认真做好农业生产条件统计、经济作物生产情况统计、主要林产品生产情况统计、县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以及农林牧渔业产值核算和中间消耗核算等工作。

  三是持续抓好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继续按照《福建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农村统计基础台账的通知》要求,强化乡、村统计台账建设,切实做到数出有源,有据可查。加强对农村统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提高农村统计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努力提升农村统计服务水平。认真做好2022年各季度和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准确反映农业农村总体形势和最新情况。加大县、乡、村卡数据开发力度,紧扣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及时反映乡村振兴进展情况。深化重大问题分析研究,紧紧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对农村经济重大问题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中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分析研究。跟进学习应用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部委关于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的最新成果。

  五是积极支持配合调查队做好相关统计调查工作。按照《福建省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实施方案》和2022年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支持配合调查总队做好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和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