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统计局“五强化”扎实抓好统一核算工作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时间:2022-09-20 11:36

  为做实做好全县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明溪县统计局从核算能力提升、指标动态监测、强化基础数据审核和提高统计服务能力等方面,持续巩固强化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核算能力。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学习《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和《2022年福建省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加深核算人员对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根据核算目的、方法、分类、组织方式、数据衔接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仔细核准各项基础数据资料,认真测算各行业增加值,扎实做好统一核算工作。

  二是强化核算指标数据动态监测。着力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主动与县发改局、县工信局等GDP核算相关指标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及时了解部门对行业指标发展趋势研判,积极做好农业、工业、建筑业、贸易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其他服务业等核算相关指标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行业指标运行动态,及早把脉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把握好核算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为做好GDP核算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强化基础数据审核评估。认真学习《三明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试行)》,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并对GDP、农业、工业等重要指标数据,定期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提高统计指标数据的科学性、可靠性。

  四是强化数据收集,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不断捋顺数据搜集渠道,持续完善各部门共同参与、横向协调合作、纵向对口指导的工作网络,通过发函环保、林业、国土、农村局等部门报送有关数据,并对部门所报数据进行审核,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真实性。

  五是强化分析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围绕全县经济发展情况和社会热点问题着力调查和研究,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和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及时跟踪调研和分析原因,做好研判和预测,积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支撑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