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统计局“三强化”提高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数据质量
来源:泰宁县统计局 时间:2022-04-24 11:00

  根据闽统普函〔2022〕3号《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工作的通知》,泰宁县统计局精心部署,“三强化”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工作。

  一是强化前期业务培训。在年报开始前,及时召开统计年报工作布置会,组织“四上”企业统计员、乡镇统计站负责人、部门统计人员参加,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贯彻上级统计决策部署,结合上年报表常见问题,精心准备培训课件,培训各专业报表制度、日常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易错指标等,增强培训实效,共举办年报培训会4场,涉及工业、贸易、劳工等10个专业,参会统计员130余人次。 

  二是强化中期部门指导。年报表间指标关联多、涉及专业多,在年报期间,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建立专业联动机制,与工信、科技、税务等部门协调联动,多方比对收集企业经营状况、研发创新、税款缴纳等信息,深入年报单位开展业务指导,详细了解统计制度的掌握情况和年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现场指导和解答,确保统计人员顺利、准确填报相关报表。 

  三是强化后期数据审核。在报表上报后,按照“即报即审”要求,强化数据审核,通过平台公式审核、模板审核、人工审核、表间关联审核等方式加大年报审核力度,同时做好新入库、升规企业的指导和同期数核实工作,对于筛查出的错误及时联系企业核实修正,确保上报数据的匹配性、完整性和逻辑性,目前已顺利完成212家“四上”企业年报数据上报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