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统计局“五个全面”强化统计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09 10:11

  为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夯实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宁化县统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统计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统计法治意识。一是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有关内容;二是开展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学习,强化统计违法“红线”意识,提升干部职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意识。

  二是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一是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有关文件和做法的梳理,及时清理或修正已下发的违法违规文件,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行为;二是做好本局内部存在的违法行为清理,坚决制止授意、指使调查对象报送虚假统计数据和透露单个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

  三是全面提升在库企业和投资项目质量。一是对在库企业分专业进行全面摸排,剔除“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和虚假投资项目,二是强化企业和项目入库资料审核,坚决退回虚假报送资料,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第一道关卡。

  四是全面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核实各乡镇统计人员配备情况、“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配备情况,指导和督促未做好相关工作的单位尽快完善基础工作。

  五是全面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与纪委监委信息互通,建立案件移送机制;强化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拟抽取10家“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提升统计公信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