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指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利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价格变动对城乡居民实际生活费支出的影响程度。

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指反映城市居民家庭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对职工货币工资的影响,作为研究职工生活和确定工资政策的依据。

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指反映农村居民家庭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以观察农村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对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影响,直接反映农民生活水平的实际变化情况,为分析和研究农村居民生活问题提供依据。

商品零售价格指数 指反映城乡商品零售价格变动趋势的一种经济指数。零售物价的调整变动直接影响到城乡居民的生活支出和国家的财政收入,影响居民购买力和市场供需平衡,影响消费与积累的比例。因此,计算零售价格指数,可以从一个侧面对上述经济活动进行观察和分析。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全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包括工业企业售给本企业以外所有单位的各种产品和直接售给居民用于生活消费的产品。该指数从生产角度反映工业品价格变动,通过它可以观察轻工业与重工业、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及各部门、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消除价格变动因素,真实反映工业产品实际价值量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工业企业所购进的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变动幅度的相对数。它反映了企业成本的变动,往往预示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乃至消费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通过它可以观察工业企业购机九大类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及其对生产成本、效益的影响程度。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  指反映一定时期内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分为小农具、饲料、产品畜、役畜、半机械化农具、机械化农具、化学肥料、农药及农药械、农机用油、其他农业生产资料十大类。其编制目的是了解农业生产中物质资料投入价格的变动状况,服务于国民经济核算。1994年以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仅仅是商品零售价格指数的一个类别,此后,从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中分离出来,单独编制。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  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在一定时期内变动幅度的相对数。通过它可以观察建筑安装工程(含材料费、人工费等项目)、设备工器具购置费和其他费用等方面的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消除按现价计算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中的价格变动因素,反映固定资产投资的真实规模、速度、结构和效益。

房地产价格指数  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房地产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包括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住宅租赁价格指数、土地交易价格指数和物业服务价格指数。通过它们可以观察土地交易、住宅销售、住宅租赁、物业服务等方面价格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消除按现价计算的房地产投资中的价格变动因素,反映房地产投资的真实规模、速度和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