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然 地 理

 

行政沿革

    福建,简称“闽”。秦时置闽中郡,汉初(公元前202年)立闽越国,三国时置建安郡,唐开元13年置福州都督府,唐开元21年(公元733年)置福建经略使,始称福建。北宋置福建路,南宋设1府5州2军八个同级行政机构,又称“八闽”。明清置福建布政使司。辛亥革命后置福建省。1949年8月24日成立福建省人民政府。

 

位 置

    福建,位于北纬23°33′—28°20′、东经115°50′—120°40′之间。地处亚热带。背山面海,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常青。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北横贯武夷山脉与江西省交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是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和太平洋海上距离最近的省份之一。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福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门户。

 

地 势

全省土地面积为12.14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丘陵占80%以上,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资源丰富,是我国南方的重点林区之一。全省林业用地面积908.07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764.94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4.1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2.96%,居全国第一,有“绿色宝库”之称。

 

  地

  位

2004年

  林

  位

2004年

土地面积  

万平方公里

12.14   

    原

万平方公里

1.22  

    地

万平方公里

9.10   

森林覆盖率

62.96  

    陵

万平方公里

1.82   

森林蓄积量

亿立方米

4.18  

 

海域广阔

    福建沿海有属亚热带海洋和大陆架浅海,是寒暖流交汇地方,鱼、虾、贝、藻种类繁多,经济鱼、对虾、扇贝等海珍品资源丰富,是我国的主要渔区。宽广的海域,为发展渔业提供良好场所。

 

良港众多

福建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多海湾、众岛屿、深良港,较大港湾有22处,大小岛屿共1404个,可建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00多个,其中可供建设5—10万吨泊位的深水港有沙埕港、三都澳、罗源湾、湄洲湾、厦门港和东山港等6处。

 

 海  域

单位

2004 年

    海岸线长度

  里

      3324   

    海洋渔场面积

万平方公里

     12.51   

 

河 流

全省内河水系密布。境内共有29个内河水系,663条河流,河流长度13569公里,较大河流有闽江、晋江、九龙江、汀江、赛江、木兰溪等“五江一溪”。

 

河川年迳流量

1168.7亿立方米  

内河长度

1.36万公里 

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

1181万千瓦  

可装机容量

1062万千瓦 

 

矿 藏

全省矿藏种类多,分布广,储量也比较丰富,目前已发现有用元素矿藏上百种,探明储量的矿种116种(含亚矿种),其中能源矿产2种,金属矿产31种,非金属矿产82种,水气1种。

 

气 侯

福建处于亚热带、半亚热带地区,基本上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侯。

 

2004 年

  年平均气温

15.3—21.9°c  

  年平均降水量

930-1843mm  

  年日照时数

1740-2456小时  

 

民族语言

    福建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除汉族外,主要少数民族有畲族、回族、满族、苗族、高山族。通用语言为普通话,并有福州话、闽南话、客家话、莆仙话、建瓯话等多种方言。2004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511万人。福建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人、华侨超过1000万人,港澳同胞超过100万人,台湾同胞中80%以上祖籍福建。

 

特 产

    福建农产品主要为水稻、甘薯、甘蔗、茶叶和亚热带水果,福州密橘、莆田桂圆、漳州荔枝,厦门柚子尤为著名。沿海渔、盐业发达。东部山区多楠、樟等亚热带植物。工业有电子、石化、机械等。手工业以漆器著名,更有寿山石雕闻名中外。

 

旅 游

    福建境内山峦起伏,江河纵横、山青水秀,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泰宁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全省拥有7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3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4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个国家a级旅游区,其中4a级的22个。国家地质公园4个,9个省级旅游经济开发区,35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7个省级森林公园,248处省级文物历史保护单位。福建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畲族婚礼、惠安女服饰等地方文化闻名海内外。

 

行政区划

全省划分为8个省辖市,1个计划单列市,45个县,14个县级市,26个市辖区,省会设在美丽的榕城福州市。